欢迎登录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鄂尔多斯:持续释放营商环境“政能量”

发表时间:2021-11-09 09:47:14来源: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 保存打印关闭

 

上午9点,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大厅人头攒动,总服务台的导服志愿者有条不紊地提供线路指引、事项查询等服务。在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前,已经有不少居民在排队办理房产证、过户等事项。连日来,为了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市不动产窗口开通“受理专窗”,安排专人受理,从专人先行收集办证资料到专人办件,极大节省了群众等候时间。同时,为了让群众少跑腿,通过不动产登记系统,自动将过户信息推送到水、电、气、暖等部门,群众无需再拿着资料去各个窗口办理,便可实现房产水电气暖过户一次办。

“我家住在康巴什区雍景紫台小区,今天过来办房产证,来之前在蒙速办APP上预约了一下,窗口工作人员帮我整理好材料,用10分钟就办完,5天就可以拿到房产证。我没想到效率这么高。”康巴什区的张先生说,“现在办事太方便了,水电气暖也一并过户了。”

变繁为简 一次办成

近年来,全市坚持打造最简办事流程,整合删减重复材料、过程材料,形成一张材料清单;对事项流程进行集成优化,形成一个流程;对各环节申报表单进行分析归并,形成一套表单。同步进行情形化梳理和流程再造,最终形成全市标准的“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

过去市民要办“开餐馆”许可证,需要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公众聚集场所营业前消防检查、税务登记、公章刻制备案、门头牌匾审核等6个事项经5个部门窗口审核,提交28份材料、办理时长20个工作日,最终核发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3张证照。为解决办理时限长、跑动次数多等问题,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推行“综合一窗”服务、“统一办事”系统。现在只需在“蒙速办·一次办”综合窗口“一次办理”,提交18份材料,8个工作日就可以核发1张载明行政许可信息二维码的“行业综合许可证”,极大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办件效率。

暖心服务 帮办代办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企业专区,鄂尔多斯市嵘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郭旭正在“帮您办”工作队员的指引下填写表格、提交材料,公司的工程项目从立项到项目开工全过程的行政审批事项,都可以交由代办帮办员进行办理,让项目审批更便捷。

自组建“帮您办”工作队伍以来,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围绕投资项目类型和实际需求,梳理公布“帮您办”事项,量身定制服务流程图和办事指南,主动对接相关审批部门,建立市旗联动的“一站式”会商联审工作机制,由专人跟进,从项目意向开始,帮代办员就主动指导企业准备申报材料,全程跟踪审批进展,向企业反馈项目办理情况,为企业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同时,为了减少企业开办成本,免费提供“企业开办大礼包”,提供营业执照、企业公章等免费寄递送达服务。

数据赋能 一网受理

为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改变以往企业和群众需要到办事窗口提交纸质材料的情况,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大力推行网上申报、部门线上审批、证照电子生成、档案在线归集的“全程网办”模式,将自建审批业务系统与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构建市、旗区、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四级数据和业务互通网络,全面实现审批事项“全程网办”和电子证照归集,打造“一网通办”和“一次办成”的高效服务。企业和群众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交申请,上传符合规定的办事材料,网上审核通过后,足不出户就能高效办成一件事。

“方便、快捷、高效……这是政务服务的目标。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将继续把创新政务服务举措做‘精’,把延伸政务服务触角做‘细’,把为企业和群众解难题做‘实’,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局长马振平说,2021年以来,全市打造全国营商环境优秀城市的步伐加快,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作为推动项目建设的前沿阵地,将精益求精搞好服务,持续释放优化营商环境的“政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