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思维导图” “物联科技平台”助力高效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发表时间:2022-12-05 17:57:25    来源: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

“您好,这里是伊金霍洛旗流调专班,现在需要您配合我们的工作,尽快做个流调好吗?请您尽快告知我们,您去过哪些地方?您不要走动,不要再和别人接触,等待隔离转运车去接,请听从社区、疾控部门人员的安排,按要求集中隔离,感谢您的配合……”这是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某酒店发现一例新冠阳性病例韩某某后,旗公安局指挥中心流调专班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对其密接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一幕。

在伊金霍洛旗流调溯源专班大厅内,伴随着此起彼伏的电话和电脑键盘的敲击声,工作人员收集报告、整理数据,绘制韩某某的活动轨迹图:时间、每一天的行程、地点、接触过的人、使用的交通工具等,最终划定风险区域。

“我们根据阳性病例活动轨迹,制作思维导图,通过思维导图标注接触人员,判定风险人员和风险场所,根据溯源图和阳性病例轨迹图,对病毒进行追踪溯源。”流调专班工作人员说。

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伊金霍洛旗坚持“快”字当头、“准”字为要、“实”字托底,在全市率先创新,制作使用疫情防控流调溯源思维导图,改进工作流程、提升流调质量和效率,并从疾控中心、公安机关、工信局抽调130人,组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流调溯源专班,分现场流调组、密接流转组、分析研判组、综合工作组等,织密疫情防控网,尽快斩断疫情传播途径。

大厅内的大屏上,思维导图清晰再现:阳性患者、时间、人物关系、感染交叉点、传播链、隔离点管控人员方位等。

“从阳性病例发现到各组流调再到管控,思维导图使我们各项工作提前,速度加快。”流调专班相关负责人说。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阻断病毒传播尤为重要,做好流调溯源工作,是阻断疫情传播、防止疫情蔓延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流调溯源工作快一分,疫情扩散风险就减一分。为此,每个工作人员每天要打近200个电话,昼夜不眠不休,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抽丝剥茧查传染源,顺藤摸瓜查密接者,以最快速度找到人、找准人、找全人、管住人。“我们就是要用最快的速度抓住病毒感染和传播的源头,第一时间管控,让社会面清零。”伊金霍洛旗疾控中心负责人说。

科技赋能,精准布控。伊金霍洛旗根据“二十条”优化措施,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电子围栏”“司机泡泡”等优化货运车辆与司乘人员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利用“鄂尔多斯智慧物联科技平台”,将所有营运货车信息全部接入,凡进入或途经伊金霍洛从事货运物流司乘人员需提前完成信息登录和防疫申报工作,实现个人防疫信息远程预核验。只要车辆进入到伊金霍洛,可实现一次填报,全市通用,出入卡口平台自动识别,无须再扫场所码,对符合要求的货运车辆直接通行,原则上不贴封条和出示通行证,既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又提高通行效率,有效降低卡口工作强度。通过一系列快速、高效的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铜墙铁壁”。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