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书华章更多

达拉特旗农作物——基本农作物(一)

发表时间:2017-04-17 14:02:24来源:达拉特旗志 保存打印关闭

一、糜子

大红糜子:亦称伊盟大红糜子,系地方品种,旱地种植一般亩产达50100公斤,水浇地种植亩产可达200公斤。

小红糜子:系地方农家品种,生育期短,60天可成熟,当地人称救灾品种。

大黄糜子:亦称伊盟大黄糜子,系地方品种,旱地种植一般亩产60公斤,水浇地种植可产260公斤。生育期一般为115天左右,抗逆性强。

二黄糜子:系地方品种。旱地种植亩产一般50公斤,水浇地种植亩产可达250公斤左右。属中熟品种。

黄秆白糜子:系地方品种,生育期105天,抗落粒性强。

青糜子:系地方品种,生育期106天,中熟品种。

内糜1号:是伊克昭盟农研所与旗内新民堡乡二柜村农科队一道,从当地小红糜子中系统选育而成。其特点是上籽快,成熟早。从出苗到抽穗只有24天,从抽穗到成熟25天左右。全生育期50天左右,属极早熟的复种品种。

内糜3号:也叫“73—2黄糜子”,系伊克昭盟农研所与旗内新民堡镇二柜村在1972年由地方品种大黄糜子中系统选育而成。19751977年参加内蒙古西部区品种联合试验,平均亩产200公斤以上。

二、黍子

蔓蔓红黍子:系地方品种,主要在沿河平原区种植,生育期119天。

紫秸杆红黍子:系地方品种,丰产性能好,旱地种植亩产可达150公斤,水浇地种植亩产可达250公斤。

紫秸杆黄黍子:系地方品种,一般做搭配品种,生育期117天。

大黄黍子:系地方品种,生育期113天。

内黍2号:原称黍选3号,是伊克昭盟农研所于1973年以旗内新民堡乡黑土崖地方品种“黑壳蚤”黍子选育而成,生育期114天。1983年,参加北方7省区联合区域试验,居12个参试品种之首。

三、谷子

辽东黄谷子:系引进品种。60年代初,开始在旗内种植,一般旱地亩产75150公斤,水浇地亩产200公斤以上,生育期110天左右,属中早熟品种。耐旱,抗风沙,耐瘠薄,口紧,不易落粒。

大白流沙谷:系引进品种,50年代初,始在旗内种植,产量中等,中熟品种,喜水耐肥,抗涝,抗倒伏,适应性强,在沿河普遍种植。

大白谷:系引进品种,70年代,始在旗内种植,旱地种植一般亩产75100公斤,水浇地亩产可达250公斤以上。抗逆性较强,生育期116122天,系中晚熟品种。

七月黄:系地方品种,中等肥力土地亩产180公斤左右。生育期96109天,中早熟品种。

竹叶青:系地方品种,水浇地种植亩产可达150公斤左右,旱地种植亩产可达60公斤左右。品质好,生育期120天左右。

九根齐:系地方品种,主要分布在沿河平原区。一般亩产100150公斤,生育期120135天,属中晚熟品种,耐水肥,不倒伏。

一把箭:系引进品种,旗内种植面积较广。平均亩产130公斤左右,品质优良,生育期119天,中熟。

紫秸杆二红谷:主要分布于梁外丘陵山区,属地方品种,生育期112天,中熟品种,耐旱、耐瘠薄,抗风沙。

龙爪酒谷:系地方品种,一般亩产80公斤,中等水肥的沙壤可达200公斤。耐旱、耐瘠薄,耐水肥,抗倒伏,不易落粒。

铁棒锤:系引进品种,亩产达220公斤,生育期116天。

四、小麦

小红皮:是50年代旗内主要品种,适于沿河平原种植。生育期105115天,分蘖力强,耐旱,耐瘠薄,幼苗抗寒抗风沙,抗麦杆蝇与麦芽,但易感染黑穗病与锈病,一般亩产4060公斤。因不宜高水肥栽培,已淘汰。

小白皮:5060年代,旗内主要品种,适于沿河平原种植,生育期90100天,根系发达,分蘖力强,但茎细易倒伏,不宜高水肥栽培,已淘汰。

白欧柔:即“内麦四号”或“河套三号”,系从巴彦淖尔盟引进品种,取代“小红皮”、“小白皮”,成为70年代沿河平原的主要品种,适宜水肥条件好的灌区栽培,比当地品种增产1030%,生育期90115天,抗旱,抗锈病,一般亩产300公斤左右。

红欧柔:从智利引进品种,60年代,成为沿河地区主要搭配品种,占小麦总播面积的30%。该品种耐水肥,丰产性状好,抗锈病,生育期100110天,秆粗壮,抗倒伏,但易感染叶锈、黑穗病、根腐病和麦秆蝇虫害。

墨麦系列:“墨巴65”、“卡捷姆”、“叶考拉”、波塔姆”、“沙瑞克”、“他诺瑞”,是19691972年先后从原产地墨西哥引进的品种。在旗内沿河地区大面积推广,获得丰产,逐步取代了当地品种。一般平均亩产250400公斤。

铁春1号:系引入品种,属中早熟矮秆小麦品种,生育期8090天,在沿河平原区种植,亩产350公斤左右,最高达460公斤,增产潜力大,后取代墨麦系列。

内麦5号:为内蒙古农牧学院选育而成,经品比试验,较欧柔小麦增产1820%,平均亩产250公斤。生育期96天左右,属早中熟品种。

永良12号:系宁夏引进的品种。1990年,开始在旗内种植。该品种生育期100天左右,中晚熟,平均亩产450公斤。

1668:系从巴彦淖尔盟引入,早中熟品种,平均亩产300公斤。为旗内主要搭配品种。

五、玉米

小黄玉米:系地方品种,50年代初,种植广泛,生育期8090天。

黄马牙:50年代从哲里木盟引入,代替了产量低的小黄玉米。在沿河平原区推广。该品种植株高达250厘米,穗粗大,生产期135140天,属马牙型晚熟品种,抗逆性强,适应于排水良好的肥沃土壤。

吉双四号:60年代,从吉林省引入,在沿河地区种植,一般亩产250350公斤,增产潜力大,取代了地方品种。属中晚熟品种,生育期130135天。

吉单10180年代初,从吉林省引入旗内沿河平原区,属中熟品种,生育期125天,矮秆粗壮,抗倒伏,喜水肥,亩产300公斤左右。

中单2号:由中国农科院玉米育种室育成,80年代中期,引入旗内,生育期130天左右,属中晚熟品种,增产潜力大,深受农民欢迎。

掖单13、掖单14:属晚熟品种,生育期130天以上,大穗,紧凑型杂交种,由山东省莱州引入旗内,在沿河平原区种植,平均亩产达7501000公斤。但生育期过大,一般年份熟不足。

哲单7号:从哲里木盟引种,属中熟品种,生育期125天左右,亩产600750公斤。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