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健康提示

发表时间:2023-02-17 17:21:19    来源:鄂尔多斯融媒微信公众号

鄂尔多斯市疾控中心关于学校消毒健康提示(2月8日)

 

目前全国整体新冠病毒感染疫情进入低流行水平,人群已建立临时的免疫保护,但是随着各个地区学校的陆续开学,疫情防控仍不能松懈。消毒是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的有效措施和手段,开展校园日常消毒是防控校园疫情的重要措施,也是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

 

一、学校环境的消毒

 

1.空气

室内空气以通风换气为主,无需进行化学消毒剂喷雾消毒,每日开窗通风2-3次,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次不少于30分钟。

2.物体表面

课桌和桌椅表面、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用含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小件物品可用75%酒精进行擦拭消毒。地面和楼道应每天进行清扫,用含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喷洒或拖拭消毒,消毒顺序由外向内、由上到下,作用30分钟后开窗通风。

 

二、餐具的消毒方法

 

(饮)具清除食物残渣、清洗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30分钟,或采用热力消毒柜等消毒方式;也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30分钟后,再用清水将残留消毒剂冲净。

 

三、卫生洁具

 

对公共卫生间的地面、洗手水池、便器等,可用250—500mg/L二氧化氯或500-1000mg/L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清洁去残留。

 

四、垃圾桶、垃圾存储点

 

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并清运。加强垃圾桶等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可定期对垃圾桶、垃圾暂存点进行消毒处理。可用有效氯500—10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也可采用有效的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或其他安全有效的消毒方法。

 

小贴士

 

消毒注意事项:

1.消毒要在无人的环境下进行,化学消毒剂消毒后,用清水擦拭或冲洗,去除消毒剂残留,降低腐蚀性。消毒后开窗通风至少30分钟。

2.含氯消毒剂有腐蚀性和皮肤黏膜刺激性,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配制和使用时应佩戴口罩和手套,专人指导。

3.外用消毒剂,不得口服。不得与易燃物接触,应远离火源。

4.次氯酸消毒剂,勿与其他酸性试剂混合使用;避免阳光直射,于阴凉处保存。

5.醇类消毒剂应避光,置于阴凉、干燥、通风处密封保存。不可用于空气消毒。

6.所有消毒剂包装应标示相应的安全警示标志。

7.所有消毒剂应依照具体产品说明书注明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有效期和安全性检测结果使用。

8.应在无人的情况下开启紫外线灯消毒,紫外线灯照射的时间30分钟至1个小时为宜。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