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的平凡英雄

发表时间:2022-11-29 17:59:05    来源: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

“每一次都会主动捐赠,每一次都会主动要求参加志愿服务,向您致敬!”这是达拉特旗西园街道白塔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梁雅洁在在职党员微信群发布的一条信息。

这条信息中的“您”,是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的老党员张三虎,也是一位与病魔抗争了近8年的癌症患者。

“每一次”,是张三虎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生动诠释,也是对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深情褒奖。

挺身而出 冲在抗疫一线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国庆休假模式,也打破了达拉特旗这座小城的宁静。

102日,达拉特旗开展第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张三虎第一时间主动和白塔北社区负责人联系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每一次核酸检测,他都是最早到场、最后离场,不言累也不怕累。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搭建应急救灾帐篷、录入信息、发放标识、测量体温……他是社区唯一一个连续参加五轮区域核酸检测的志愿者。

张三虎的一举一动,社区网格员徐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一直知道他的情况,不忍看他那么辛苦,多次劝他注意休息,但叔叔每次都主动来。他在现场几乎没有坐下休息过,唯一的一次,还是我以发贴纸的名义强烈要求他坐下的。”徐丽哽咽地说道。

汗洒公路 书写使命与担当 

翻开了张三虎的工作履历,“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等沉甸甸的荣誉,每一个都是他用辛勤的汗水所得,令人敬佩。

参加工作三十多年,张三虎爱岗敬业,责任心满满。他吃苦耐劳,在210国道养护一线整整干了18年,带领养护人员抢修水毁、防风固沙,风雨无阻。2002年,经过组织考核,他成为一名路政员。不管是路政巡查还是超限超载治理,他都严格要求自己,公正执法。在超限站任队长的10年,他没有因个人原因对单位造成任何不良影响,参与办理的路政案件无一起上诉案件。

2014年,突如其来的噩梦打乱了张三虎的工作节奏。他被确诊为胃食管癌,做了胃全切除手术。虽然病魔可怕,但他一直乐观积极面对现实。身体好转后,他又一次返回岗位。2020年,在恩格贝超限检测站交接工作中,他负责做好财产登记,配合站长协调地方工作,对所有设备和设施作详细了解,并参与地磅的检修安装。他每天和站长起早贪黑,把各项问题都圆满解决了,使得超限检测站如期启动。在这个过程中,他也因过度劳累,身体出现严重的贫血症状。站内领导又一次命令他休息,但他依然坚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真情奉献 助力社区工作 

平时,社区的扶贫帮困、环境卫生整治、矛盾调解、反诈宣传等工作,都有张三虎积极参与的身影。

在今年的平房区巷道改造中,居民想保留门脸房的水泥台阶。但这与规划不符,所以交通巷的硬化工作推进比较困难。得知情况后,张三虎又一次主动联系社区负责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

“大哥,政府修路是为了啥?是为了大家进出方便。大家有诉求可以谈,但我们要全力配合政府工作,按统一规划进行硬化。”这是张三虎在居民家中积极沟通、解决问题的一个场景。这样的场景,在巷道硬化时每天都在“重播”。硬化工程结束时,一位施工负责人感慨地说:幸好有张三虎,不然工程是按期完不成的。

张三虎做了手术后,需要常年服药治疗。因为他服用的药物未纳入医保,所以一年近6万元的医疗费用全部由自己承担。即使自己不宽裕,他也要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捐款、出资帮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慰问困难家庭……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他不仅主动和社区申请将自己的车库和门前作为疫情物资分拣点,还以单位的名义将今年支队慰问困难党员的1000元慰问金捐赠给社区,用于购买防控物资。在他的带动下,更多人开始参与到捐款行动中。“他的精神感动和影响着我们社区的每一个人!”梁雅洁说。

不畏艰险 奔赴灾区支援 

这个看似平凡的人,其实还有很多令人钦佩的事迹。

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张三虎立即响应组织号召,主动加入自治区交通厅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公路抢修队,赴黑水县抗震救灾。张三虎所在的队伍,主要任务是抢通乡与乡之间的道路,保障救援队伍和救灾物资能顺利进入灾区。

余震时有发生,危险无处不在。但他把自己的生死抛在脑后,一次次驾驶装载机冒着生命危险抢通道路。在抢通工作快马加鞭推进时,70余人抢修队伍的后勤保障工作也面临着巨大的考验。驻地条件简陋艰苦,没有人愿意接这“烫手山芋”。此时,他又一次主动站出来挂帅“厨师长”。20多天里,他克服电压不足、缺水等重重困难,花心思下功夫操持抢修人员的一日三餐,为完成抢通任务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由于超负荷劳作,等到道路打通抢修队伍收兵回家的那一刻,他瘦了十几斤。自治区交通厅颁发了“全区交通行业抗震救灾贡献奖”,表彰了张三虎在四川抗震救灾工作中的突出表现。

时间再往前,张三虎还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疫情,也是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在关碾房检查点整整坚守了48天。那一次,他获得了全旗防控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张三虎就是这样的平凡英雄!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