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非遗丨钩针编织技艺:一线生万物

发表时间:2024-04-03 10:55:10    来源:鄂尔多斯文化旅游微信公众号

钩针编织技艺从陕西传到鄂尔多斯地区并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广为流传,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文化的交融逐渐与伊金霍洛民俗文化相结合,形成了兼容并蓄又富有地方特色的钩针编织技艺。

 

image.png 

 

2021年

伊金霍洛旗将钩针编织技艺列为

旗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image.png 

 

钩针编织是一种源自民间流传久远的手工编织技艺,巧妙地融合了传统的钩、绣、编、织技法,同时注入了现代美学的元素,形成了一种别具一格的编织工艺。

 

image.png 

 

钩针编织虽工具简单,用料单一,但在100多年的传承中,形成了30多种基本针法和上千种花样,而且利用针法的不同组合,使花型图案日趋丰富,制品花色不断翻新,具有立体镂空的艺术效果,既实用又有欣赏价值,在文创市场上享有盛誉。

 

image.png 


image.png 

 

作为一种民间技艺,钩针编织技艺兼具实用性、观赏性,同时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新的品种不断涌现,题材不断扩大,表现手段不断丰富。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